S__3948606.jpg   

最近天氣開始變涼了,做麵包類的發酵變得要等很久,

如果晚一點開始做,等烤好不知道要等到幾點了。

所以這種天來烤蛋糕比較適合呢~

說要烤"蛋糕",我有個問題說...

就我查維基百科時,發現馬芬好像又不是蛋糕啊?!

據維基百科說,Muffin是一種quick bread,也就是快速麵包的意思,所以Muffin也翻成馬芬"麵包"。

而其中又分為英式馬芬、美式馬芬,一種是用酵母發酵的,另一種就用泡打粉或發粉的。

英式馬芬是比較像麥當勞滿福堡麵包,而美式馬芬跟我認知中的馬芬蛋糕比較像。

反正就是兩種超不一樣的東西都叫馬芬,搞得我都霧煞煞了,

到底馬芬的定義是什麼啊???爬文查到都快暈還是搞不清楚啊...

所以我在猜啦~說不定這兩種都叫馬芬的東西,關係就像我們宜蘭牛舌餅和鹿港牛舌餅一樣,

都是名字一樣,東西不一樣啦XD

好了,不扯這麼多了,來看看馬芬蛋糕怎麼做吧!我想我做的是"美式馬芬"

 

所需食材有:(三個份)

蛋1個

低筋麵粉 60g

奶油40g

糖 35g

泡打粉 1g

檸檬汁 15g

牛奶 10g

 

作法和磅蛋糕很像,都是糖油拌合法。

這次我就沒用電動打蛋器了,殺雞焉用牛刀XD

用手其實就可以,都稍微拌一下而已。

先將在室溫中回軟的奶油稍微打發。  

S__3948629.jpg

再加入糖拌勻。

S__3948628.jpg  

蛋先打散,一點一點加進去,不然會有油水分離的情況,

之前我做磅蛋糕時就有點失敗了...

這次就比較注意了,感覺就有比較好一點

S__3948626.jpg  

高筋麵粉、泡打粉過篩分兩次加進去。

S__3948624.jpg  

加入麵粉後攪拌均勻就好,不可以過度攪拌不然會出筋,

拌勻差不多長這樣。

S__3948623.jpg  

最後再加入檸檬汁和牛奶,拌勻。

S__3948620.jpg  

我用的是這種模具,因為我只有這種模具...

用馬芬模or紙模or杯子蛋糕的模型大小應該更適合,做出來會更漂亮。

這不是不沾的,所以我抹上奶油+麵粉防沾。

S__3948622.jpg  

將麵糊平均分成三等分放入模型,在桌子輕敲幾下讓麵糊平整。

進烤箱烤20~25分,180度。

S__3948618.jpg  

出爐啦~

用筷子或竹籤插入蛋糕中心,如果沒沾黏就是熟了。

S__3948615.jpg  

杯子蛋糕的份量就是剛剛好,吃一個很滿足,又不會太多。

蛋香、奶油味很濃郁,加上一點檸檬微酸的味道,真的很棒。

這種蛋糕也很適合做其他種口味的,下次要再來試試!

S__3948604.jpg  

吃這種蛋糕直接用咬的會比較過癮,但還是來張剖面圖吧!

S__3948586  

如果覺得我的文寫得還不錯,可以到我的粉絲團給我個讚喔!

你的讚是我寫文的動力,謝謝

Zelo的美食樂園 Food Paradise.

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

 

延伸閱讀:

蛋糕爽爽吃~

[烘焙新手誌] 原味磅蛋糕Pound cake~超濃郁奶油蛋糕

[烘焙新手誌] 地瓜蛋糕捲~減糖減油好健康

[烘焙新手誌] 原味戚風蛋糕~老天保佑有成功

[烘焙新手誌] 重乳酪起司蛋糕~6個材料簡單做

烘焙新手誌~

[烘焙新手誌] 布丁麵包~兩個願望一次滿足

[烘焙新手誌] 黑豆漿刺蝟麵包~卡哇依造型麵包來一發!

[新手烘焙誌] 葡萄乾木材麵包~越嚼越香越吃越刷嘴!

[烘焙新手誌] 老麵法起司麵包~搞一點花樣吧

[烘焙新手誌] 巧克力鮮奶麵包~巧克力控照過來

[烘焙新手誌] 紅豆麵包~樸實簡單好味道

[烘焙新手誌] 銅鑼燒Dorayaki~蛋打發v.s.不打發

[烘焙新手誌] 葡萄乾司康Scone~自己動手15分鐘內就能簡單完成!

[烘焙新手誌] 金牛角麵包~不去三峽買自己動手做

[烘焙新手誌] 熊熊造型麵包~首次造型麵包有點小掉漆

[烘焙新手誌] 手工原味貝果Bagel~喜歡這種嚼勁

[烘焙新手誌] 起司吐司捲~有點小美小開

[烘焙新手誌] 懶人簡易麵包~意外好吃耶XD

[烘焙新手誌] 失敗菠蘿變身記~"超營養"菠蘿漢堡

[烘焙新手誌] 檸檬派&地瓜可可塔~初學者也能做的有模有樣XD

 

 


arrow
arrow

    Ze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